4:葡萄美酒喝幾杯

身為一個正港的台北人淪落到矽谷這種鄉下,除了一直找自己麻煩(像是騎馬學語言做瑜伽打拳擊等等)來分擔鄉下的無聊工作的無奈,大概就只能買醉,說到買醉,就不能不介紹一下Napa/Sonoma了。


第一次訪Napa是個對酒不太熟悉(至今仍是不太熟悉),還在研究所當小朋友的年代,那時懵懵懂懂朋友帶著去,不懂Syrah也不懂氣泡酒的分別等等,吃吃東西在濛濛細雨中看看風景當作踏青也就過了。


再訪Napa去了家比較低調的酒莊,第一次遇到試酒師好好地講解什麼酒該怎麼品搭配什麼食物,突然覺得挺有趣的,從此之後開始小飲怡情。


這幾年這樣累積下來Napa去了不少趟,決定列個清單寫個簡短的心得做個紀錄。


高性價比/入門酒莊


Kendall Jackson

位於Sonoma,不同於Napa必須努力博眼球的各種行銷噱頭,Sonoma的酒莊相對樸實無華但性價比也相對實惠,我到這裡選了food and wine pairing,食物美味酒也配的不錯(還有道地的法國Canele!當我說出甜點名稱開始跟服務生聊甜點怎麼做的時候服務生還問我說你要不要來這裡工作😂)對不在乎高大上建築但在乎CP值的朋友們,這家是個好的選項。


Sterling最知名的應該就是他的纜車了,可惜因為2020年的glass fire一直都沒有開放,預計今年(2023)秋天再度開放,入門酒款不錯,高處風景俯瞰酒莊也不錯,是一個入門的好選擇。

Hendry Winery

非常不起眼,但是是會好好教你怎麼喝酒的酒莊,什麼酒該配什麼樣的食物,為什麼要這樣配,還會用各種小技巧告訴你各種不同的狀況,非常有教育性質,如果是入門新手想要對酒種有多一點了解,真的滿推薦的。


小酒鬼特選


Grgich Hills Estate

一個克羅埃西亞老先生(當初當然也不老)在Napa開的酒莊,當年曾得過白酒盲測冠軍,試喝了一下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不同於一般Chardonny會有個奇怪的海鮮腥味,這裡的Chardonny很順帶點蜂蜜香和花香,適合整天飲用(誤),酒莊本人四平八穩沒有很特殊的地方,但單論酒而言是目前在Napa我最喜歡的酒莊。


Sterling Vinyards

我很喜歡的酒莊,可以搭纜車上山一覽St. Helena風景,可惜2020的Glass fire似乎毀了一大半直到現在都沒有開放(聽說2023年底會重新開放),衷心希望他能重返往日榮光。


不在小酒鬼特選清單但是總會聽到的那些酒莊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不是Stags' Leap...)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是我第一次去Stag's Leap試喝的心得,第一次去就決定辦了會員,也推了朋友去,也帶了朋友去,也因此喜歡Cab的層次感,但是!2023年再去對於他的酒真的是無比的失望。2019年的酒充滿了煙燻泥煤味,而且不是好喝有層次的煙燻泥煤味,是真的鍋子燒焦了的那種煙燻泥煤味......原以為是這幾年森林大火造成的也怪不得酒莊,但試探性的問了一下酒莊2019年什麼事都沒發生......加上漲價的年費還真是吞不下去,也罷,曾經的紅酒冠軍心頭最愛,我們緣分就到此為止。


Robert Mondavi 

名氣頗大,但酒卻令人感到失望,也許是那天Napa天氣真的太熱,熱到一點胃口也沒有,但是以Napa酒莊的數目如此之多,認真也是沒有理由再給他一個機會。


Castello di Amorosa

心得就是:適合帶小孩觀光看看動物,如果沒見過真正的歐洲城堡可以去小小開個眼界,但是認真喝酒的話......真的就算了,那邊的葡萄汁可能是該酒莊CP值最高的東西。


Domaine Caneros 

氣泡酒,氣泡酒,氣泡酒!就是高大上的氣泡酒,我個人不是氣泡酒控(喝了必頭痛),但是算是地標性的酒莊,如果喜歡氣泡酒的話別錯過。小知識:氣泡酒的甜度(雖然酒莊的人斬釘截鐵跟我說所有氣泡酒都是這樣,但我還是想要加註一下這是我在這家酒莊聽到的小知識,或是說這家酒莊的做法是這樣的)是加糖去控制的,並不是單純葡萄的甜度喔!


再訪Napa的一些選項


Clos Pegase 

我對此酒莊的印象就是試酒便宜又大杯(已經醉到不知道在喝什麼了),門口有有趣的雕像,適合再訪的時候有餘力去的豪飲酒國英雄們。


Beringer Vineyards

專攻紅酒,跟第一次去Stag's leap的感覺不相上下,建築物精緻可愛,推!


V. Sattui

V. Sattui也是專攻紅酒,但我要跟大家推一下,意外地喝到好喝的Madeira,要知道,我其實在葡萄牙旅行的時候是非常討厭Port類別的酒,所以滿驚訝可以在Napa找到喜歡的Madeira,如果喜歡甜酒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要注意的是這家酒莊人非常的多,記得要預訂,記得早點去,也可以帶點食物去草坪野餐,應該也是個闔家歡樂的活動。


Mumm Napa

氣泡酒,氣泡酒,又是讓你喝氣泡酒的酒莊!如果喜歡氣泡酒,Mumm有很多不同的選項,一定可以滿足你對不同顏色,不同甜度的氣泡酒的要求與想像!

Quixote Winery

酒莊外觀如其名,唐吉軻德,專攻Syrah,建築是我的菜但是酒不是我的菜,但是喜歡Syrah的朋友不妨試一試,也許你會找到你最喜歡的Syrah。


Bartholomew Estate Winery 

我得從實招來,我是去騎馬的不是去喝酒的😅會查到這家酒莊完全是因為我在找Napa/Sonoma trail ride,來這邊一向的行程都是騎馬,領一瓶酒回家(聽說這家的特點是Rose,也不太是我的菜...),Trail ride 非常的放鬆,如果你知道怎麼騎馬還可以讓你有一點點小跑,有興趣來騎馬的朋友不要錯過(附近也有一些登山健行步道可以走走)。


以上就是這幾年在Napa喝酒的心得。身為一個酒量不好又不是很認真喝的人一定會有遺珠之憾,有什麼推薦的也麻煩大家推薦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身為一個在地巴賽隆納人

0:這鍋麻辣燙是怎麼回事

6:我的矽谷出逃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