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糖果人

轉眼也就在大公司浮沉了五年(老),但是公司比起學校這個過度包裝篩選的環境,總是驚奇不斷不斷刷新下限,今天就來說說糖果人的笑話。

糖果人是老闆的老闆最近剛調到我們部門,開始約一對一了解員工的職涯野望,認真說,在敝公司這四年期間,我見過不回覆小妹,我很忙但是從來沒有拿出任何東西的大叔,還有最近新來的打呼哥(講到這人我就有氣),倒是沒見過有人有什麼升官發財的野望,大概因為這號稱護國兵家必爭的產業嘛,升官靠年紀,發財靠運氣,認真說你多做多錯,少做無過。加上各種硬體機台動輒幾百萬,你能做的事情也就那麼多,長期下來大家都跟機器人差不多調調這參數補補這硬體交差也就算了,真在乎錢要嘛換產業要嘛發展副業,在本業上有野望的人少之又少。


拉回正題,由於最近人才流失嚴重,糖果人就把所有人都叫去面一輪。


我對糖果人的印象就是看起來有氣勢的中年大叔,聽說滿厲害的但也沒多想。


去面試第一件事情就是問問你工作做得開不開心啊,有沒有什麼想跟老闆們說的話啊等等。這邊都還蠻符合我預期的對話話題的。


然後就開始表達我是優秀員工(原話:Top 10% emerging talent,大家都很重視我的能力什麼的),然後如果我有任何想做的事情或是想試的工作都可以提出來,他們可以想辦法滿足。


話鋒一轉,講到一些非半導體產業但是很多半導體業的人可以去的公司薪資比我們高一截的時候,我終於見識到身為資深主管糖果人鬼扯的能力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把他的綽號取名為糖果人)


“哎你知道嗎?薪水這種東西呢,都是暫時的。就跟吃糖果一樣,吃多了就會蛀牙對健康不好,所以不需要多,夠用就好。”


我聽了一愣一愣,只差沒回說我年輕身體好,你要是有健康問題,請把你的糖果分給我,我還能吃很多呢。然後既然我是前百分之十的人才,那我有沒有拿錢百分之十的薪水呢?


前面講了什麼很多重視才能都是假的,要你自願做更多事情不給你加薪才是真的。


說到底,這真的是個失敗的一對一打氣對話,完全反效果,難怪,我從來沒在這間公司遇到有什麼職涯野望的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身為一個在地巴賽隆納人

0:這鍋麻辣燙是怎麼回事

6:我的矽谷出逃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