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關於語言這件事

決定重新開始認真寫部落格時其實掙扎了一下究竟要用以英文為主還是中文為主,最後還是決定使用中文,雖然受眾可能比較小,但是使用中文除了自在,對我而言描述起事情也精準多。


舉例來說,那天在跟朋友抱怨工作的時候,形容一個主管是個『軟爛』的人。朋友很困惑為什麼我用軟爛這個形容詞很特別。


『唉,就是一個,明明當到Director,但自己不敢跟客戶溝通只能縮在後面叫我去溝通的人啊,就是軟爛,不是水蜜桃那種香甜軟爛的軟爛,是另外那種我不好說出口的軟爛』我說。


「你這也太精準了」朋友說。


『但英文我就不行了』我大笑。


說起語言,我自認不是個有語言天份的人,小時候學英文abc分不清,大學學日文片假名記不住,研究所學西班牙文打舌打不動,從學習語言中得到的挫折不計其數,而隨著各種語音與翻譯研究越來越發達,很多人都覺得學語言不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對我而言,學語言的熱情不減(程式語言除外,死穴)。總覺得多瞭解了一個語言一點,就好像又多開了一扇窗,多認識了那文化一層,連去當地旅遊都會有種在家的自在感。


除了旅遊中的自在感,學語言最大的幫助還是在於突然之間可以取得資訊的管道變多了。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假新聞滿天飛,語言搭配適當的邏輯思考應該算是阻止假新聞散播的第一道防線...


不過認真說,我覺得現在人的問題,不思考為第一,語言倒是其次,有沒有解,這大概只有時間能驗證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身為一個在地巴賽隆納人

0:這鍋麻辣燙是怎麼回事

6:我的矽谷出逃記